close

人工植牙故事 - 35歲時,口腔裡只剩下16顆牙,而且沒有一顆是完整的。
biohorizons01.jpg

 
海瑟.曼寧 ( Heather Manning ) 的人生如今已然徹底改變。過去,曾經在一次採訪時,她嘗試用雙手遮掩自己滿口嚴重的蛀牙,整個人看起來一副畏縮而膽怯的樣子,但如今的她,卻徹底改頭換面宛如新生,用無限的熱情全心擁抱著每一天。
 
How a Smile Makeover Can Change a Life
海瑟接受最近一期Dear Doctor雜誌的專訪時,她開心的表示:「我從未擁有如此強烈的自信!」。之前在一次比賽當中,海瑟幸運的從數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,獲得免費微笑重建手術的大獎,「我內心的感激之情筆墨難以形容!」海瑟笑著這麼說。
 
海瑟同時也感謝Dear Doctor雜誌、協助她植牙的牙醫師,以及人工植體捐贈廠商─百好(BioHorizons),共同幫助她重新恢復臉上的燦爛笑容。回憶起一路走來的艱辛時光,海瑟為此下了簡單的註解:「這實在是一趟從地獄飛昇到天堂的驚人旅程,它在我身上所造成的改變,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。」
 
“我曾經把我的牙齒吐出來。” 
“35歲時,口腔裡只剩下16顆牙,而且沒有一顆是完整的”  - 海瑟.曼寧
 
其實早在展開這次夢寐以求的治療之前,海瑟便已極度渴望牙齒重建,原因在於她無法面對外在的現實世界,「我的生活毫無品質可言」、「我是一個幾乎足不出戶的宅女」海瑟受訪時不只一次的提起自己以往的心態。
 
蛀牙蔓延,讓她失去一切
海瑟的蛀牙問題起因於她從小就沒有看過牙醫,更遑論接受過專業的牙齒清潔治療,主要的理由是她家生活並不富裕,無法負擔相關醫療行為。
 
蛀牙是一種由細菌引起的疾病,從一顆牙逐漸蔓延到全口牙齒,隨著年紀增長,海瑟開始失去她的牙齒。「我曾經把我的牙齒吐出來。」海瑟苦笑著回憶。當她35歲時,口腔裡只剩下16顆牙,而且沒有一顆是完整的,處於這種糟糕的狀態下,她不僅難以微笑,且說話更是困難。
 
時間不斷流逝,而不去看牙醫這件事情就如同蝴蝶效應一般,引發更多慘痛的後果,她的外觀使她找不到工作,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時,通常得到對方的回應只有「妳看起來很噁心」,而沒有工作使海瑟失去車子、房子,最後她必須回到老家居住,簡單來說,她喪失了所有的一切。
 
贏得比賽,喜極而泣
缺牙也讓海瑟無法擁有正常的人際關係,終於她決定重新開創自己的生活,第一步就從恢復微笑開始。海瑟參加了網路上由Dear Doctor雜誌所舉辦的微笑重建比賽,當她知道自己成為競賽最終勝利者時,她無法控制的躺在地上喜極而泣,「我只是不斷自我反省,感謝上帝結束了我的惡夢,直到如今我都不敢相信這樣的好事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。」
 
植牙、假牙、陶瓷牙冠三方整合
比賽結束後,海瑟被送到當地的牙科診所,接受全面口腔X光檢查,結果發現她僅存的16顆牙齒都有嚴重蛀牙,且其中只有10顆可以挽救。針對海瑟棘手的缺牙問題,牙醫師規劃出一項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,醫師認為海瑟仍然年輕,若安裝活動式假牙,未來可能引發更大問題,於是聯合另外一位牙周病專科醫師,共同會診以找出改善她口腔環境的最佳方式,經過討論後,決定從植牙、假牙及陶瓷牙冠三方面的整合工程下手。
 
牙醫師首先從非手術的牙周病治療著手進行,使用深層清潔來改善海瑟的牙齦健康,規定她一天至少兩次使用含氟牙膏,以抵抗蛀牙。由於她過去幾乎沒有經歷過牙齒清潔,因此牙齦組織對於牙周治療的反應非常強烈,但是在經過持之以恆的治療後,海瑟的牙周病逐漸獲得控制,最終全部被消除,而她的牙齦組織健康也獲得轉變。
 
牙醫師移除了海瑟口中6顆蛀蝕嚴重的牙齒,並在齒槽骨中放置了骨頭移植的材料,來幫助她的骨頭生長。這些補骨材被當成支架,用來重建骨頭,現今這種骨頭移植技術已經成為一種維持骨頭生長的例行性步驟,為了預防骨質流失,牙醫師通常會使用補骨材來加強效果,以提高日後牙齒重建的成功機率。
      
由於牙醫師高超的經驗,海瑟並未感受到任何痛苦,「他們小心翼翼的讓我進入麻醉狀態,並讓我感到非常舒適。」海瑟事後這麼說。在一次牙周手術中,牙醫師為她植入7顆上顎牙齒,這表示醫師必須揭開海瑟口腔內隱藏在牙齦及骨頭下方的牙齒結構,使外在牙齒露出更多部分,這是因為她沒有足夠的牙齒結構可以讓新的假牙冠依附其上,而移除部分的牙齦組織以及骨頭,得以讓更多的牙齒暴露於外,好讓新的假牙冠能夠順利安裝成功。
 
當海瑟完成牙周治療後,她的牙醫師繼續解決了齒列不整的問題,透過矯正,讓她左邊原有的牙齒更整齊,這種治療有助於使她的口腔健康恢復得更完善。當齒列矯正的療程告一段落時,海瑟的牙醫師又陸續進行了5次根管治療,這是因為她的蛀牙已擴散到牙髓組織並引起感染,這時採取根管治療是必然的處理方式。而其中的兩顆牙齒需要更進一步的根管治療,這得由根管專科醫師來執行才可以。
      
經過6個月,終於大功告成
從開始治療到現在,已經經過6個月的時間了,海瑟看牙醫的次數也超過10次,她感動的說道:「每一個人都對我很有耐心,而且都極富同理心,讓我感到非常舒適,這對我而言意義重大。」
      
根管治療結束後幾個月,海瑟口腔內所有剩下的牙齒都已回復到正確位置,是時候開始處理缺牙的部份了。牙醫師將3根百好人工植體種在海瑟下顎。這些植體是由非常小的鈦合金螺絲組成,適合用來當做永久性的牙根,以利於日後將精緻的假牙冠套在上面,外觀看起來如同真牙一般。海瑟的牙醫師準備將她的上顎牙齒裝上假牙冠及牙橋,所謂牙橋就是利用缺牙處兩旁的自然牙當基座,以連結固定假牙的結構。
      
在牙齒套上牙冠之前,這些假牙冠必須先在牙科技工所內花上數週時間去製造與調整,完成之後,技工所會將假牙冠送回牙科診所。在這段等待期間內,海瑟先戴上了臨時性的假牙冠後回家,當她看見鏡子中的自己,一時間難以克制的流下開心的淚水,海瑟欣喜若狂,大聲呼喊著:「我從來沒有這麼漂亮的牙齒,從來沒有!」。
 
“這實在是一趟從地獄飛昇到天堂的驚人旅程,它在我身上所造成的改變,
    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。”- 海瑟.曼寧
     
一口好牙帶來的美好人生
擁有正常美觀的牙齒後,海瑟的人生立即出現大幅轉變,原本已經7、8年沒有工作,在裝上臨時假牙的一週內,就非常順利的找到了工作。目前海瑟在Winn Dixie擔任收銀員,也自此展開穩定的生活。
      
戴了三週臨時假牙後,海瑟回到牙醫診所,移除她的臨時假牙,並裝上全新的假牙冠,牙醫師並為她裝設部分下顎假牙,好讓她在植牙手術復元階段時能夠使用下排牙齒,這將有利後續療程進行。
     
時光匆匆,又過了幾個月後,海瑟口腔內的植體已逐漸與下顎骨相結合,這種過程被稱為骨整合,可替新的假牙冠提供更穩固的基座。在此同時,那些臨時性的假牙也改善了海瑟的臉部肌肉分布,讓她的笑容更加富有魅力,並且使她新的前牙在咀嚼食物時得以承受更大的咬合力。
      
六個月後,牙醫師為海瑟裝上最後三個植體上的假牙冠,當醫師將牙冠緊黏在正確位置上時,海瑟又忍不住哭了,因為她知道從今往後,自己的生活將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。她喜極而泣的說著:「內心那個真實的我,現在終於有勇氣站在眾人面前,感謝牙醫師們與百好人工植體的協助,讓我能夠信心十足的開創美好的未來!」如今的海瑟,不僅個性更加外向、更加直率,也擁有許多家人、朋友的愛與關懷,而這所有的一切,都是由一口好牙開始。
 
更多網站內容
http://www.shogun.com.tw/index.php/site-administrator/2014-07-30-04-20-56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美國百好植體(BIOHORIZONS)

百好植體LINE ( @hlb4651c )

加LINE連接 : http://line.me/ti/p/%40hlb4651c

arrow
arrow

    百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